名人專訪 - 名人專訪-香港著名足球評論員馬啟仁(Keyman)

名人專訪-香港著名足球評論員馬啟仁(Keyman)

 
 
 
 
相信不少朋友都在電視中認識馬啟仁先生,原來他也是一位CM 迷,本會非常榮幸能夠與Keyman作一個訪問,以下就是當晚我們談話內容的撮要。

日期: 2000年11月29日
時間: 晚上7時45分
地點: 銅鑼灣EUREKA餐廳

K: Keyman J: Jacky Ip F: Frank Ng

J: 首先要多謝你能從百忙中抽出寶貴的時間接受我們的訪問。

K: 我多謝你們才對,我可以向你們請求一些CM上的心得。我一向十分喜歡足球遊戲,我也是你們網頁的常客。

J: 你是何時開始接觸CM的?從什麼途徑得知這遊戲?

K: 我是從CM2開始接觸的,我一向都有玩世嘉的育成足球,但玩多數季後發現遊戲並不耐玩,所以便放棄了,後來我弟弟介紹了CM2給我玩。當我接觸後實在驚嘆不已,原來足球遊戲是可以這樣好玩的。

J: 除了CM外,你會否玩其他足球遊戲?

K: CM就比較耐玩,和比較令人容易過度投入,一玩之下,你會發現無法收手,另外Winning Eleven也是心頭好。在Internet 上,我喜歡玩Fantasy Soccer,因為可以和人比較一下買甚麼球員,十分好玩。如果CM網上對戰能做到更完善,相信會更加好。

J: 那麼其他足球管理遊戲呢?

K: 好像是Premier Manager,有比賽畫面睇,都頗有趣,但通常我都不會開動比賽畫面看比賽過程,因電腦不能負荷,而且好多時都太過死板,久而久之,會太悶。但我始終會選CM做首選,有時始終介面較熟,另外CM 的資料實在是太厲害,資料和歷史資料實在是太真實,有些你查書也無法查到。

J: 那些資料對你日常工作上會否有幫助?

K: 大致上都不會的,但有時都會作會參考之用。

F: 好似Simon Davies和Matthew Etherington都是十分強勁,不知Graham是否因此購買。

K: Etherington 在本季都有數次上陣。

J: 今集一定買前鋒 - Palermo,好強勁。

K: 我上一集已很想買他,我上集傾家盪產也未能將他收購回來。但傾妥了轉會費,但人工又支付不起。

J: 昨天(洲際盃)他的表現十分出色,終於出人投地。

K: 基本上他遲早會出名的,那時他只是不好彩,給人批評,很多人都妒忌阿根廷有這麼多勁人,我本身也是一個阿根廷的擁躉。我最喜歡的阿根庭球員是盧比斯(Claudio Lopez)。

J: 你通常會使用那一支球隊和組軍的策略又是怎樣?

K: 我每一次玩CM時都好簡單,我本身是一位韋斯咸的擁躉又是阿根廷球迷,所以我會使用韋斯咸加阿根廷球員。但每次都只是買一些價錢便宜的球員,因為球會根本無現金支持,其中有兩三個在西班牙效力的阿根廷球員,較易簽到。

另外,我通常第一年都不會用錢買人,我會簽一些被Free Transfer的球員,例如︰巴亞(Ibrahim Ba),另外卡沙拉基(Pierluigi Casiraghi)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,傷癒復出後,表現十分好。

J: 你不是一個曼聯球迷嗎?

K: 哈哈,有不少朋友都這樣認為,但我是一位百分百的韋斯咸球迷。我鍾愛韋斯咸的原因是他們有很多較後生而有前途的球員。而近來曼聯的打法,實在較悶,有少許覺得他們是習慣了一個模式進行比賽,這種模式在今年應還可成功,但遲數年後則較難說,今年如果不是碧咸和舒寧咸回勇,他們未必會這麼順利。

J: 我較喜歡用荷蘭球員,但價錢較貴。

K: 你用的球會(Leeds United)較有錢,但我只得五百萬可以用!

F: 我操作的球隊更加少.....我較喜歡用Conference League的球會。

K: 其實玩那些球隊(Conference League)的壓力較細,都不錯。玩大球會有多些錢較適合初學者玩,而小球會則能學到更加多東西。

J: 今集你覺得最有趣的是那部份?

K: 今集最有趣的則是有傳媒的介入,他們會說那位球員一些是非,董事局有會有意見等,較為互動。例如我的球隊中,傳媒說我的馬加斯(Javier Margas)表現不佳,我起初也是支持他的,但董事局表示不喜歡我的做法,後來我沒有理會,到比賽前我有很多球員對馬加斯不滿,如是者我便要被迫放棄他了。

J: 我的達確治(Olivier Dacourt)也出現這個問題。另外你有否聽過現實生活上也有些領隊都會以CM作其參考用途?

K: 這方面我倒沒聽過。

J: 其實朗艾堅遜是其中一位,他曾在雜誌說過他曾以CM上的資料去認識一些球員。當然他也會現場觀察。而在訓練上你是否覺得有什麼困難?

K: 我發現今集較為容易。不會像上集一樣不斷下跌。

J: 你一日大約會使用多少時間玩CM?

K: 我現在工作較繁忙,大約一日都不會用太多時間去玩,但我大約每次也會控制自己用一小時的時間去玩CM。但以往較得閒的時會用半日時間,有些時候即使出街逛逛,我也會繼續利用Go on Holiday的功能讓電腦幫手進行。我試過最長時間讓電腦管理約三小時,那一次電腦使我進入UEFA Cup決賽,但十二碼輸掉,聯賽就排名不佳,但也得到了最佳領隊。

J: 在CM中,你使用韋斯咸會用那些戰術?

K: 我會較偏向使用 5 -3 -2 防守戰術,作客一定會用Defensive,主場都會用Normal,落後時我一定會用Direct Pass,平時會用Mixed Pass,因韋斯咸喜歡組織。球員方面,守門員我一定會用希斯納(Shaka Hislop),後防史迪馬(Igor Stimac)、里奧費迪南(Rio Ferdinand)、伊恩皮雅斯(Ian Pearce)、前國腳史杜亞皮雅斯(Stuart Pearce);明圖(Scott Mitto)都會是我後防主要人選,中場當然用祖高爾(Joe Cole)配林伯特(Frank Lampard),另外我好喜歡洗佳亞(Trevor Sinclair),他可以助攻助守,又可踢左右兩邊,前鋒當然是迪肯尼奧(Paolo Di Canio)和蘇加(Davor Suker),而蘇加更是我隊的射手。

K: 但我今集仍未簽到阿根廷球員,因工作証問題大部份都未能成功;其實我也很想知道在遊戲中好像有些宿命存存,是否對的?


J: 哈哈,在上一集,你會發現愛華頓是一隊很難擊敗的對手,但今集就似乎改善了。

J: 你會否在戰術上作出一些調教,例如在With Ball和Without Ball中調教呢?

K: 我也好想去學這一部分,但對此並不太認識。

F: 那麼你應請教我們的戰略專家 - Kaiser Cantona,他是本會最強的策略研究員。

K: 其實玩CM都令我學懂了一個領隊應擔任什麼角色。另外玩其他育成遊戲久而久之就會成為無敵。但CM則無這個問題,有時一連串我會輸掉數場。

F: 有些人覺得這樣是作弊成份,你又怎麼看呢?

K: 我也發現這個問題,尤其是FA Cup,對著一些弱旅,也會出現令我驚訝的賽果,又或者用同樣戰陣在上場能大勝對手,但到今役又會慘敗收場,好像變得無跡可尋。主場時則會較好一些。

J: 你會覺得CM對現今的年青人在足球上的知識有什麼幫助?

K: 我覺得CM會令到現今的年青人得到更足球上知識,雖然現在真正體驗現場氣氛機會少了很多,但可以知道一隊球隊的運作和豐富的球員資料,真的是得益不少,例如︰球員週薪的問題,現在很多朋友都會談論,尤其玩CM的朋友便更加會注意。以前又怎會有人注意到呢?還有一些細節,例如出夠10場又再加一些轉會費。

J: 你有否試過使用分期付款購買球員?

K: 我經常使用分期付款購買球員。尤其我隊韋斯咸比較少資源,我更會多些利用10場國家隊加款的條例擴大我的收購金額,尤其有一些明知他是無法踢到國家隊的。

J: 如果要你頭三名一定會購買的球員,你會收購那一位球員?

K: 我最鍾意就是巴迪高(Gabriel Batistuta),但韋斯咸根本無法收購他。我一季只得五百萬磅收購球員,購買新人,韋斯本身已經有不少質優的新人,如芬蘭的史祖龍特(Daniel Sjolund)等。唯有找一些成熟而又不需要金錢購買的球員,如巴亞、韋斯特(Taribo West)等,現實上我都不喜歡這些球員,但被迫要購買。

J: 除了韋斯咸外,你有否試過其他聯賽?

K: 費倫天拿啦,我喜歡巴迪高,另外我試用過史特加(VfB Stuttgart),我對德國聯賽都十分認識。

J: 你覺得遊戲是否需要加些圖像?

K: 我覺得完全沒有這個需要,文字那一部份的變化可以豐富很多,不似其他一樣死板,曾經有某些足球管理遊戲,有圖像顯示,開始時覺得很有趣,但後來覺得很無聊,另外發現有畫面的比賽比數通常會較少,但如果你試試不看畫面,又發現結果會很大,我漸發覺這些遊戲不對辦的。

J: 你通常以那種速度進行遊戲?

K: 我通常會用中速,如果有時間的話會開最慢速,好讓我可以慢慢調教。

J: 但如果下集加入一些2D圖像,你覺得怎樣?

K: 如果只是一些簡單圖像顯示走位情況都可以接受的,但一定不可以因有圖像而令比賽一部分有所影響。不過我覺得寫CM的作者一定是一位百分百的足球迷,因我覺得寫一個這樣的足球遊戲,一定是對足球有百分百的熱誠才能做到。

J: 最後想問問如果你是現在是英格蘭的領隊,你會怎樣選你的十一位正選球員?

K: 守門員我會起用希斯納,後防我會用哈利(Jon Harley)、蘇金寶(Sol Campbell)和費迪南,中場我會用碧咸(David Beckham)、祖高爾、林伯特和戴亞(Kieron Dyer),前鋒我會用科拿(Robbie Fowler)搭高爾(Andy Cole)或舒寧咸(Teddy Sheringham),我覺得奧雲(Michael Owen)比較適合做後備,高爾其實在這數年進步得好快,今年都有不少佳作。

J: 今日真高興能和你暢談了兩小時,希望日後再有機會討論CM或其他足球遊戲的機會,另外本會足球隊很有興趣會有線足球隊作場友誼賽,希望到時能賞面。

K: 一定一定。